“沙林精神”之包容

发布时间:2019-09-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坚韧 奉献 包容 创新”八个字,是沙林人34年奋斗史中精神的凝练,更是中心未来发展世代相传的精神指导,每一个词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包含着不一样的力量:坚韧,是坚强、是忍耐,是刚柔并济的力量;奉献,是无私、是给予,是舍得的力量;创新,是改革是进步,是冲锋的力量;而包容,是智慧是修养,是爱的力量。
 
  精神是无形的,包容究竟是什么?人们也许时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曾有这样的一个比赛,要评出最有爱心的小孩,最终获胜者是一个四岁的孩子,他的邻居是一位新近丧妻的老者。这个小孩看到那个老人哭泣,便走进他的院子,爬到他的膝盖上,然后就坐在那儿。后来他妈妈问他对那个邻居说了什么,小男孩说:“什么也没说,我只是和他一起哭”我想这就是包容,是跨越陌生、年龄、种族、性格的一种共存,是信任、理解、相互帮助,是宽阔无比的大爱。
 
  34年前,一批怀着建设祖国梦想的青年唱着:“治沙大军进沙滩,天大困难我们来担……”这样震撼人心的歌曲投身于治沙事业,他们以前并不相识,却因为共同的梦想,能够携手共进,一起在黄沙中开荒种树,一起挨饿守护珍贵的粮食种子,一起吃带沙子噎嗓子的饭,一起喝泛黄土腥的水,一起在筋疲力尽后用最简单的娱乐恢复体力。寒冬腊月,不畏渠水的冰寒,毅然跳入水中维修机泵;炎炎酷暑,不畏蚊虫叮咬,整天整夜的守在一线;远离家人,千言万语诉不尽对家的歉疚,头顶青天,脚踩黄沙,一年又一年,如今他们亲手种下的小苗已长成参天大树,黄沙中一片一片的绿洲,都是他们用双手创造的,然而,每当谈论起这些成就时,他们会带着淳朴的笑容说:“那时候没有想过那么多,就觉得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应该做的”,质朴而高尚,他们的人生哲学就是为治沙事业而奋斗,要揭示大自然的奥秘,并以此为人类造福。在人短暂的一生中,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比这服务更好的了。这是一种对事业的热爱,而这热爱中,满满的都是包容,是人与人之间的包容,更是人与自然界之间的包容。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我们沙林人在征服自然过程中所形成独有的包容品质,便是与自然界最博大事物的融合。他们,有些人如水,博学儒雅,安静清澈,润物细无声,且有着水滴石穿的力量;有些人如风,果断刚毅,雷厉风行,塑造了山石形状,培养了无数幼苗坚韧的品质;有些人如月,低调安静,柔和清新,总是在照亮别人的夜路;有些人如日,光芒四射,热情阳光,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这些历史以及历史所塑造的沙林人的品质,让我们懂得,至高境界的包容,不仅仅表现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件事上,而是升华为一种如宇宙般的胸襟。包容的涵义也不仅限于人与人的理解与关爱,而是内心对于天地间一切生命产生的旷达与博爱。
 
  精神的力量是无尽的,没有时间的维度,没有空间的限制,新一代的沙林人,要怀揣着对前辈无尽的敬仰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在治沙造林的道路上,历练坚韧、勇于奉献、敢于创新,更要用一颗包容的心,去面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让我们每一个人心里都盛开一朵包容之花,带着梦想,带着前辈给我们留下的“沙林精神”,去努力构建这个西部沙漠中和谐美丽的花园,让这里的人一直都生活在充满花香的世界里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