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精神”之创新

发布时间:2019-09-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沙林精神高度概括为“坚韧、奉献、包容、创新”,这八个字可谓是言简而意赅,因为环境恶劣艰苦所以需要我们沙林人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完成工作,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一切工作的人格基石;因为条件有限,在经济大浪潮中,需要我们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求回报,奉献精神是沙林人长期传承的光荣传统和高尚品质;一切为了工作,就会有牺牲,牺牲自己的节假时间,同事之间的小摩擦,都需要一颗包容的心去面对,包容是我们事业发展壮大的有力保证;而创新是我们沙林人科学研究的核心力量所在,也是我们沙林精神中最最难能可贵的精神素养,是我们事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唯有我们不断的在科学研究上努力创新,在科研管理制度上努力创新,在引进干部培养上努力创新,在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才能在同行业里立于不败之地,是我们沙林中心生存和反战的根本所在啊!
 
  我们沙林中心是根据1978-1985年全国科技发展纲要精神,于1979年经国家农委、科委批准成立的十一处农林牧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之一。中心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行政区划属于内蒙古磴口县,控制面积47万亩。年降水量50-148毫米,蒸发量2350-3840毫米,主要灾害为风沙灾害,西北风为主风向。由自然概况可看出沙林人工作和生活的条件极为恶劣和艰苦也正因如此才历练出我们难能可贵的沙林精神,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从事荒漠化防治工作,力求创新就更是难上加难,可我们沙林人不畏艰难不怕困苦,迎难而上,力求创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果。
 
  定位于农林牧现代化科学综合性实验基地,研究解决干旱区林业建设中有关科学技术问题,沙林人一直坚持不懈的从事着荒漠化防治技术、对环境质量作用等干旱区林业建设的科学实验,不断追求着科学技术的创新,30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塞外风沙肆虐的乌兰布和沙漠,经过长期的治理,如今中心的实验林场已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沙漠地区一流的防沙治沙示范林实验基地,获得了林业部颁发的三北防护林突出贡献奖。在科技创新方面,沙林人不断进取,获得了12项科技成果,发表论文200篇左右。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其他奖项4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