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内蒙古磴口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0文章来源:沙林中心 浏览次数:


9月7-8日,由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主办、磴口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内蒙古磴口隆重举行。中国林科院副院长、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副会长黄坚,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原会长安丰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纪检组组长程伟、西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周欢水,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秘书长杨文斌,磴口县常务副县长弓建刚,巴彦淖尔市气象局局长郭玉凤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企业家等近160多位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朱斌主持。

黄坚在祝贺专委会顺利召开时表示,专委会的成立不仅能推动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化进程,还可以提高学会知名度,为防沙治沙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并指出,沙林中心要与各成员单位紧密结合,不断完善科技平台建设、增强科研技术水平,为防沙治沙的科研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安丰杰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加强旱区灌木种质资源收集,集成旱区灌木造林技术,整合社会各界优势资源,提高国际影响力,为治沙事业出谋划策。

程伟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专委会的成立能够促进防沙治沙事业发展、加强信息交流,推动成果转化,希望三北局与沙林中心今后能有更多科研合作项目,共同为防沙治沙事业作出贡献。

弓建刚代表磴口县人民政府对前来参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沙林中心多年来为推动磴口县“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弓建刚指出,专委会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将会对磴口县乃至区域的防沙治沙事业增光添彩。

杨文斌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对专委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专委会的成立对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凝聚全国各方面力量,聚集各个专家的经验智慧,立足国内开展业务,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合作,共同为干旱区灌木造林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大会由主持人宣读了《成立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批文》,由拟任秘书长、沙林中心副主任张景波宣读了《关于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候选名单的说明》,推荐选举了专业委员会顾问4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0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8名、委员68名,并通过了《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

沙林中心党委书记贾玉奎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贾玉奎指出,专委会应该准确把握形势,充分发挥现有的技术力量及信息资源优势,推动防沙治沙事业专业化、现代化的进程。沙林中心作为专委会依托单位,将不断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健全科研体制机制、壮大科研核心队伍,全力推进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技术的转化,并就未来三年的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

会议期间,沙林中心分别与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气象局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学术交流会由沙林中心主任卢琦主持,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中科院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站长李新荣研究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刘志民研究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李钢铁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可装备化治沙新技术新材料研发进展》、《干旱区植被格局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灌木防沙治沙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优良观赏型柽柳——细穗柽柳》的学术报告,各位委员分享了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的经验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专委会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沙林中心取得的科技成果及科技平台建设情况和磴口县的防沙治沙成果及沙产业发展情况。

该专委会的宗旨是在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旱区灌木育种、造林技术、产业化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提升灌木研究理论与技术水平;组织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等技术骨干,参与制定并倡导执行行业标准;推动旱区灌木的规范化、专业化进程,为旱区灌木造林及产业开发贡献力量。(胡潇予/沙林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