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中心承担的3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6-30文章来源:沙林中心 浏览次数:

6月23日,沙林中心科技处组织专家对中心承担的“沙林中心沙漠植物园总体规划设计研究”等3个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进行了验收。

会议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磴口县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磴口县农业综合开发办、中国林科院生态所及科技处等单位的8名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材料以及综合评议后,专家组一致同意3个项目通过验收,并认定1个项目为“优秀”。

“沙林中心沙漠植物园总体规划设计研究”项目以干旱区植物收集保护为出发点,以倡导人类顺应与保护自然为设计理念,以植物园文化与沙漠景观相融合为设计思路,制定了植物园规划设计方案、原则和目标,并对不同区域景观分区方案等应具有的特色和表现形式开展了较为深入研究。通过实地调查、广泛调研、专家咨询等形式,建立了植物园规划设计数据库1套,完成了植物园总体规划、分区规划等规划图件180份,设计方案1份,专著1部(已签订出版合同)。

“磴口绿洲湖泊变化趋势及其成因分析”项目通过比较四种机器学习方法对磴口绿洲湖泊水体的分类识别性能,确定了随机森林算法是提取磴口绿洲湖泊信息的首选方法。研究期间(1988-2018)磴口绿洲湖泊数量和面积的总体变化呈波动升高后急剧下降趋势,主要表现为湖泊向未利用地和耕地转化,人为影响、降水、高程是导致转化的主要因素。项目形成1988-2018年湖泊变化图件1份,发表第一标注SCI论文2篇,CSCD论文1篇(已录用),完成译著1部(已签订出版合同),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

“西北干旱区防护林主要造林树种对光肩星天牛抗性的研究”项目通过实地调查和资料查询,明确了光肩星天牛(简称天牛)在毛白杨、银白杨、河北杨、金黑杨上极少发生,在新疆杨纯林的发生较混交林严重,新培育的沙林杨受害较轻。基于六种杨树生化物质的分析,探讨了其对天牛的抗性机制。分析了新疆杨和沙林杨的次生代谢物质和防御酶活性,结合天牛产卵选择和初孵幼虫存活数据,发现沙林杨对天牛有极强的抗性,可作为西北地区防护林建设的备选树种。采用动态顶空技术收集沙林杨枝叶的挥发性气味,共检出60种信息化合物;通过触角电生理检测技术筛选出了8种对天牛两性成虫有不同程度反应的化合物。项目发表第一标注论文3篇(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CSCD论文1篇),颁布地方标准1项,审定林木良种1个,培养硕士研究生2名。

沙林中心副主任张景波,中心科技处和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验收会。(文:高君亮  图:乔靖然/沙林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