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中心基于磴口生态站长期监测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13文章来源:沙林中心 浏览次数:

乌兰布和沙漠是中国沙尘释放源区之一,是京津冀风沙源治理工程建设区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沙林中心防沙治沙四十余年的主战场。乌兰布和沙漠绿洲防护体系作为“三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减弱区域风沙灾害、调节局地小气候、促进河套地区农林牧业的发展等方面均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

依托沙林中心建设的“磴口生态站”,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3种不同下垫面(荒漠、荒漠-绿洲过渡带、绿洲)上各建1座50米高的监测塔。基于监测塔长期数据,沙林中心科研团队探究了不同下垫面环境下气温、地温、湿度、降水量、蒸发量、风速、沙尘通量等指标的时空特征,为绿洲防护林体系的经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数据与科学依据。

近日,研究成果以“Characteristic of Microclimate and Wind Dynamic Environment in Typical Underlying Surface in the Northeastern of Ulan Buh Desert”(doi:10.3389/fenvs.2022.939739)为题在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发表。这是继团队出版著作《乌兰布和沙漠绿洲化过程与防护林研究》、参编著作《Deserts and Desertification》、以及在EI期刊《农业工程学报》上发表3篇论文后的又一新成果,沙林中心罗凤敏工程师为论文第一作者。上述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林草科技创新平台运行补助项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防沙治沙专题、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资助。(沙林中心荒漠生态监测研究室)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