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中心是国家林业局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生态站、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西北分中心的技术依托单位。

一、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磴口分中心

2002年9月,国家林业局批复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等8个单位设立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机构,其中在沙林中心设立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西北分中心,承担我国西北干旱区林木新品种测试任务。

1、参与起草测试指南(标准);

2、收集、保存本区域的标准品种;

3、承担测试任务;

二、生态站

1、按照国家林业局荒漠生态系统研究定位站的技术规范和标准,长期开展荒漠野外生态定位观测;

2、负责组织研究领域内相关课题的申报与在研课题实施;

3、进行磴口生态站的建设与管理,健立建全管理制度;

4、积极申报国家林业局生态站运行补充经费项目,提升生态站的平台功能与科研水平;

5、做好国家林业局地面监测站沙尘监测工作,及时上报监测数据;

6、将生态站仪器按功能分类并由专人负责,确保仪器运行正常及数据准确、可靠;

7、汇总生态站气象、沙尘观测数据并建立数据库,由专人管理;

三、国家林业局防治治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研发适用而先进的技术体系的发展思路,提出建立以“优良固沙植物材料快速繁育技术、流沙固定与植被快速恢复” 等可中试的关键技术。

2、开展西部干旱区防沙治沙技术的中试与创新,集成和推广先进实用的科研成果,优良固沙植物材料选育及其配套技术中试、示范与推广,化学固沙材料以及保水材料等的研发与推广等。

3、开展防沙治沙热点问题的研究,为相关行业政策的制定和推行提供理论支撑。通过示范、推广和总结,为相关行业标准、规程规范的制定积累数据和案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