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沙林中心编制为390人,现有在职人员185人,离退休人员192人。有沙漠治理、林业、园艺、植保、农学、生态、畜牧、计算机等学科专业人员73人,其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42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22人)。高级职称14人(其中正高级3人),中级职称35人。

沙林中心现有荒漠生态监测研究室(生态站)、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室和沙旱生植物资源研究室,主要研究领域如下:

一、荒漠生态监测研究室(生态站)

主要开展沙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研究;人工绿洲可持续发展研究;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荒漠及人工绿洲生态环境监测;磴口县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区的环境监测和效益评价;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土地荒漠化动态监测。

“乌兰布和沙漠磴口生态站”建于1983年,2012年晋级为国家林业局级荒漠站,加入了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生态站主要开展沙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关系、人工绿洲可持续发展研究;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荒漠化动态监测及人工绿洲生态环境监测;磴口县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区的环境监测和效益评价。目前是国家林业局全国荒漠化典型地区监测站与全国生态林业工程功能网络监测点,设有荒漠和绿洲气象观测站、风沙流定位观测场、地下水动态监测井。长期开展了气象、植被、土壤、水文、沙漠化等方面的定位监测研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科学数据。2000年开始向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中心上报沙尘暴实时监测数据。

二、荒漠化防治技术研究室

主要开展荒漠化发生机理及综合防治、荒漠化地区植被恢复与重建技术、荒漠化防治技术与优化模式筛选、绿洲防护林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沙产业开发等与荒漠化防治有关的应用技术等方向深入研究。

三、沙旱生植物资源研究室

主要开展防沙治沙植物材料收集保存、筛选与扩繁技术研究、沙旱生植物抗旱、抗盐等机理研究;沙棘种质资源库建设与良种推广、耐盐碱树种、绿洲防护林造林树种筛选与繁育研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