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国务院第七办公室、国务院规划委员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联合召开西北地区和内蒙古等六省(区)治沙规划会议,会上提出“向沙漠进军”的口号,确定在西北六省区的甘肃、青海、新疆、陕西、宁夏、内蒙各建一个治沙综合试验站,直属中国科学院。内蒙站确定在磴口。

1959年,中国科学院内蒙古磴口治沙综合试验站正式组建,站址设在现沙林中心机关,实验区范围为现第一实验场。

1963年,中国科学院内蒙古磴口治沙综合试验站移交地方管理,隶属巴彦淖尔盟林业局,改名为巴彦淖尔盟治沙综合试验站,后易名为巴彦淖尔盟林业治沙研究所。

1969年,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成立,巴彦淖尔盟林业治沙研究所划归一师一团,原实验区范围划分为一团六连和七连。

1979年,成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内蒙古磴口实验局,成建制划入。从地方划拨47万亩土地作为实验基地,包含原一团六连和七连。 1990年,更名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