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介绍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沙漠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简称沙林中心)。是根据1978-1985年全国科技发展纲要精神,于1979年经国家农委、科委批准成立的十一处农林牧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之一,主要任务是:研究解决干旱区林业建设中有关科学技术问题,运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应用和推广国内外先进技术,开展中间试验,以取得大生产的设计数据及参数,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创造成套经验。

中心基地位于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东经106º35′-106º59′,北纬40º17′-40º29′,辖区面积47万 hm2,建有4个实验林场。经过30多年的荒漠化治理与人工绿洲建设,在沙漠的腹地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为一体,树种丰富、结构多样、功能较为完备的人工绿洲科学试验基地12万亩,其中灌溉绿洲2万亩,为同类地区沙漠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基地的创建不仅为我国荒漠化防治科学研究提供了实验场所,同时为荒漠化防治树立了示范样板。有鉴于此,中心先后被三部委评选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1986年)、全国防沙治沙先进集体(2002年)、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单位(2008年)。

沙林中心成立30多年来,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及林业部(局)重点攻关、国际合作等课题102项,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成果12项(次),获国家专利10项,在各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参加专著编写3部。十二五”期间,中心主持“十二五”科技支撑专题、林业公益专项、科技推广等项目15项,与我院荒漠化所、林业所等单位协作17项,

沙林中心也是国家林业局内蒙古磴口荒漠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生态站、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西北分中心的技术依托单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