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中心与中国农科院草原所、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9-12-11文章来源:沙林中心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中国农科院草原所与中国林科院沙林中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林科院荒漠化所与沙林中心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磴口举行。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签约仪式由中国林科院资管处处长陈明山主持。沙林中心主任卢琦、草原所副所长林克剑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沙林中心常务副主任郝玉光、荒漠化所常务副所长吴波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沙林中心党委书记贾玉奎致欢迎辞。

 

  刘世荣对两个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草原所与沙林中心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双方的联合将发挥联结林草科技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构建林草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创新林草科技事业融合发展的模式,打造国家级研究所和实验基地深度合作的样板,形成了大融合、大协同的研发格局。中国林科院将全力支持草原所和沙林中心的合作发展。同时指出,荒漠化所和沙林中心一脉相承,共同承担着荒漠化防治的科学研究任务,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继续促进深化合作是双方落实《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快实验基地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是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激发我院研究所和实验中心联合发展新活力的重要基础。双方要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面向区域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大众需求,着力构建实验中心和研究所协同创新机制,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为我国林草科技走向世界科技创新舞台的中央提供支撑和保障。

 

  刘世荣强调,沙林中心要发挥好47万亩林地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立足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抓牢试验示范和推广的核心任务,把最先进、最好的科研成果在中心率先应用。希望中心班子带好队伍,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好未来发展规划,加强林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将沙林中心建设成世界一流的荒漠化防治试验示范基地。

 

  卢琦代表沙林中心作了《奋进四十年、壮美新时代》的报告,从沙林中心的区位优势、人才队伍、资源平台、实验基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40年的艰辛奋进历程,描绘了沙林中心的未来发展蓝图。表示在中国林科院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将充分发挥沙林中心科技资源、实验平台和人员优势,携手草原所、荒漠化所共同推进林草科技事业发展。

 

  林克剑代表草原所感谢中国林科院对推动此次签约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能够以荒漠草原生态系统恢复和保护为主线,寻找关联点、切入点、发力点,开启林草融合新时代,坚持大生态观、开展大尺度研究、推进大联合大协作,共同为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吴波代表荒漠化所介绍了与沙林中心的合作历史,表示将积极落实院有关部署,并通过此次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拓宽双方合作领域和深度,着力加强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与沙林中心同发展、共进步。

 

  会后,刘世荣一行考察了沙林中心科研基地建设、试验示范林建设和种质资源收集保存情况,并详细了解基层实验场工作和生活情况,对沙林中心40年坚守治沙一线的奉献精神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中国林科院办公室、草原所和沙林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签约仪式。(文:赵纳祺/沙林中心;图:李新乐/沙林中心)

友情链接